请输入关键字
冠军讲堂聆传奇,“五育并举”开新篇
时间:2024.02.20
摄影:校团委     排版:张艺凡     文字:朱雨琳     责编:王天天 高雷
2023年秋季学期,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与北京大学团委继续面向全校师生,联合开设“冠军讲堂”——《体育文化与创新精神》公选课。
在课程的第一讲中,乒乓球世界冠军、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刘伟老师带领大家走进了中国乒乓球的世界。
“国手”、“国校”、“国球”的独特经历激励刘伟老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体育教育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在第二次讲座中,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董进霞老师既带领大家了解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历史,也回顾了自己的运动生涯和教学生涯。
董进霞老师始终坚持着“体教育人”的理念,向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讲授和传播了奥林匹克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
课程的第四讲特邀请残奥会世界冠军孙长亭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
孙长亭老师以“我的人生四场”为主题,以球场、战场、赛场和商场为线索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
再次回到北大做讲座,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老师感慨万分,她用自己的经历带领大家走进了中国羽毛球和奥林匹克运动的世界。
冠军生涯中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张宁老师坚信:“只要你奋斗过、努力过、坚持过,你的梦想就会离你不远。”
第六次课程讲座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钟秉枢教授带领北京大学师生思考如何“以体育人”这一核心问题。
课程的第七讲,越野滑雪世界冠军满丹丹老师走上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越野滑雪,关于心态、自信、拼搏和感恩的讲座。
选修了“体育文化与创新精神”这门课程的同学还在老师与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共同实地参访了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
通过这次参访和体验,同学们不仅学到了滑冰这一项技能,更是深切体悟到了体育精神,切身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
太极拳世界冠军、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柴云龙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让理想的路成为脚下的路”。
柴云龙老师通过自己的运动人生故事教育同学们,要积极进取、永不放弃、相信自己,创造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KG级以下冠军吴静钰带来以“时间会验证努力”为题的精彩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独步南极第一人”温旭老师带来“在极地把握地球脉搏”的讲座。
课程的收官之讲邀请了北京冬奥会“双冠王”——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任子威,引领现场师生一同走进冰雪世界。
参与提问的同学获得了带有任子威签名的《永不言败:北京大学“冠军讲堂”课程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