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未名湖畔讲理学,博雅塔下承伟业
时间:2021.09.13
摄影:黄静雯 曹倩倩 宋梦丽 刘璐怡     排版:张艺凡     文字:郭炜湄        责编:王天天 张禾
2021年秋季学期,北京大学理学部为强基计划本科生开设第二期“博雅理学讲堂”系列课程,由8位院士联合主讲,关注基础前沿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展现北大科学家、北大基础学科的魅力与家国情怀,吸引优秀青年学子传承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新时代青年责任,投身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授在第一讲“科学与文明之间”中,从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的角度,直面今天科技发展与人类社会面临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以激发同学们在更广阔的视域中认识科学的意义,在科学的基础上推动人类文明进程,为中国科学与中华文明的发展注入新的思想生机和活力。
在讲座之余,韩启德还与同学们亲切交谈,深入交流。
第二讲中,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教授围绕“数学中的变与不变”这一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具有代表意义的经典数学定理与猜想,展现出这些重要数学思想中变与不变的抽象之美,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数理中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领略到了数学的无穷魅力。
在田刚的讲述中,变与不变,既普遍存在,又辩证统一,数学领域中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寻找并研究千变万化的自然界中蕴藏的不变规律。
第三场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彭练矛院士,他围绕国际半导体发展趋势,向同学们介绍了碳基电子学前沿研究与未来发展前景和机遇。
彭练矛为前来倾听的北大学子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北京大学碳基纳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二十多年来取得的各项研究成果。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在第四讲中,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之间的紧密关系。他指出,要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推动中国农业实现现代化,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愿景。
邓兴旺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汤超教授的讲座则立足于当前学科广泛交叉、深度融合这一现代科学与工程技术发展趋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科交叉、技术进步与科学革命之间的紧密联系,并以当前信息科学革命和生命科学革命为例,讨论这些领域重大变革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汤超的讲述内容引人思考,同学们积极提问,师生间的思维在碰撞中迸射火花。
在第六场讲座中,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烯碳纤维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研究。烯碳材料具有低密度、高力学性能、优异导电导热性能和高稳定性等优点,是打造下一代轻质、高强、高韧、功能和智能特种纤维的理想基元材料。它不仅是发展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所迫切需要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支撑国民经济众多产业领域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
张锦对烯碳材料的解密,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好奇心,材料学的魅力引人入胜。
在第七场讲座中,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魏悦广院士从浅析现代力学科学与哲学基本关系出发,向同学讲述了力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是如何在作为几乎所有工程类学科的科学理论基础的同时,又与其他基础学科保持了深度的交叉与融合。通过这次讲解,同学们对力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力学在现代工程技术发展中所起的实质性指导作用等有了宏观的认识和了解。
同学们一边聆听老师的讲述,一边认真地记录笔记。
最后一场讲座中,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教授来到讲堂,从全球能源结构与气候变化出发,讲述中国能源现状与宣布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并分析中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可能性,以及实现碳中和的基本路径和优化路径。
大师云集的博雅理学讲堂为同学们提供了最前沿的学科知识,帮助同学们创新思维模式。同学们通过讲堂向大师们学习,不断拓宽科学眼界,提高科学鉴赏力。学术界前辈学者们也同样期待着新一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们能在更多的科学领域有所成就,推动人类科学伟业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