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燕园画卷 写意光影
时间:2021.07.06
摄影:曹毅     排版:陈迪     文字:张禾     责编:王天天 张禾
燕园像一幅缓缓打开的画卷,明媚的春,旺盛的夏,灿烂的秋,静谧的冬,徐徐展开,一层一层的光影堆叠,一点点的写意沁入眼帘。
廊前的繁花绿叶,静候了一个春天的气息。
“问海棠花,谁留恋、未教飘坠。真个好,一般标格,聘梅双李。怯冷拟将苏幕护,怕惊莫把金铃缀。望铜梁、玉垒正春深,花空美。 非粉饰,肌肤细。非涂泽,胭脂腻。恐人间天上,少其伦尔。西子颦收初雨后,太真浴罢微暄里。又明朝、杨柳插清明,鹃归未。”——吴潜《满江红·问海棠花》
檐角屋头,或红花一枝,或绿叶丛丛,细雨滴答,是天空与大地的对话。
狸花猫端庄坐在台阶上,芳菲满怀的春景沉醉了它的眼眸。
圆顶红亭在朦胧的天色下铺陈,几支桃花从石头前探出新妆的粉面。
野鸭嬉戏,鱼翔潜底,湛蓝的湖面,一派盎然生机。
“荷叶荷花相间斗。红娇绿嫩新妆就。”。一池的荷花,预演了一夏的盛情。
叶脉在荷叶上蔓延,每一片花瓣也开得舒展。
脉脉荷花风露香,萍萍碧叶水微茫。
露珠点点,花瓣片片,最是菡萏玉立亭亭。
由夏入秋,金黄渐染,暑气渐消,日光渐缓。
黄叶坠枝桠,碧波轻荡漾。
水面映着博雅塔的倒影,红叶点缀,如梦似醒。
鸳鸯戏水,波纹扬起一圈圈涟漪。
银装素裹,雪漫浅堤。
飞雪落枝冰成梁,湖岸凝结雕玉舫。
小楼掩映雪松中,湖中冰凌遇初晴。
玉檐冰寒滴露华,粉融香雪透窗纱。
叶子在春天萌芽,在夏天绵延绿色,在秋天渲染金黄,初雪却早已按耐不住,一起踏上时光之旅,同一时刻定格了四季。